学校主页|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雨衣妹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温暖逆行

点击数: 2021-06-30 11:01:10 来源:党委办    作者:魏瑶/文 秦之香/审

刘仙(雨衣妹妹),女,汉族,中共党员,电子商务专业2007届校友,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雨衣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第23届“四川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最美川农校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仙带着4名志愿员工驰援武汉。39天里,团队成员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免费为医护人员送出盒饭2万余份,为69家医院筹集了价值350万元的医疗、生活物资。由于初到武汉时没有防护服,刘仙常穿一件雨衣“勇闯”各大医院,大家亲切地称她为“雨衣妹妹”,联合国点名表扬。

温暖逆行,搭起爱的中转站

2020年春节,当国家相关部门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武汉成为不少人避之不及之地时,“雨衣妹妹”却做了一个感动了无数人的决定——自驾逆行开启盒悦盒饭武汉门店医疗保障用餐基地。经与武汉卫健委多次联系协调,获准作为志愿者进入武汉。2020年2月3日,她和同事一共10人,带上采购的100吨食材经过14个小时奔波,于4日凌晨2点抵达武汉。仅仅休息了3个小时后,大伙便清洗消毒厨房及设备,开工做饭,当天就做出400多份盒饭送到汉阳医院,“雨衣妹妹”对医生说:你们负责救人,我们负责为你们做饭。从2月3日到3月13日,整整40天,她和她的团队坚持每天为武汉多所医院配送盒饭400-600盒。她们就像“钢铁侠”,尽管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每天都忙到精疲力竭,但第二天清早大家还是会开足马力做好每一份盒饭。

 盒悦盒饭武汉门店就是爱的中转站,“雨衣妹妹”的事迹经媒体公开后,不少爱心人士参与了进来,黄晓明协调医疗物资、吴京为她联系寻找护目镜,不少媒体更是直接捐菜、捐衣、捐医疗物资。

她说“很多人问我怕不怕,当然怕,但是我是一名党员。” 她安慰每天都催自己赶紧回家的妈妈:“我在这边很安全,我会保护好自己,我要送餐到不需要送为止”。

默默付出 传递爱心汇江河

当“雨衣妹妹”的爱心行动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时,四川农业大学一些师生认出了她——曾就读于川农大电子商务专业的校友。学校和商学院当即找到了当年她的班主任熊老师,熊老师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这个娃娃我们联系比较多,真是小身板大能量!作为老师我一方面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但心里又很担心她的安全。熊老师如数家珍地回忆起“雨衣妹妹”在校求学时的点点滴滴:当年,她是班上团支部书记,常常都是走在同学前面的那个“小个子”,学习非常刻苦,在校期间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政治思想上积极进步,较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关心同学,寝室同学身体不适,她会第一时间送上热水;主动关心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积极为他们争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大学期间她还组建了一支志愿团队,坚持到都江堰蒲阳镇敬老院陪伴老人聊天、帮助打扫卫生……

毕业后,她自主创业开办盒悦盒饭连锁餐饮店,如今已发展成为在全国有上百家加盟店的餐饮管理公司。2018年重阳节和春节,她分别携带200床棉絮,厨师和食材为天回镇幸福院养老院老人们送去温暖,亲自给他们做饭,陪他们聊天;2019年6月在成都举办"背影骑手节",那是一场千斤小龙虾暖心宴,邀请成都400余名外卖小哥免费用餐,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能多理解风雨里的骑手,多一份温暖,少一份差评…..

成功播散爱心种子 低调退场

3月19日,距离武汉盒悦正式“关门”已经6天了,当各路媒体蜂拥而至时,“雨衣妹妹”拒绝了他们。她说:无数个知名不知名的志愿者正在用他们不同的方式共同为中国为武汉撑起了一片天空,大家都在用行动在诠释小光束的大无畏。我只是其中的小小一员,希望我们的爱更广阔,关心关爱每一位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

她的团队偶然间看到家乡媒体专门为她和坚持在战“疫”一线的同志们推出的《丹青只为家国染,漫述战"疫"》系列漫画时,听到一个音乐人那她的故事写成一首歌时.....她眼里饱含泪水,但最后还是开心的笑了,她说:是挺感动的,不过能够见证着武汉一天比一天更好,感受着我们的社会正能量越来越好,我真的很开心!

5月,为了帮助湖北老乡就业,雨衣妹妹开了一家口罩厂——川鄂友谊工厂,第一批招的都是湖北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