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精彩商旅 精彩商旅

编者按:日前,我校24名同学分获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故事,进一步崇尚科学家精神、学习科学家精神、传承科学家精神,汇聚起崇尚科学、以学报国、探索未知、矢志创新的时代正能量。



【人物简介】唐芯雨,中共党员,商旅学院会计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任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大团长、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学校第十期“青马工程”培养班班助,曾任共青团成都市蒲江县委兼职团干部、商旅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等职务。曾获“创青春”国家优秀奖、“发现传统村落”调研大赛国家一等奖、“互联网+”省级银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青马班优秀学员等30余项荣誉奖励。本科期间主持1项、参与2项科研兴趣计划并均结题。现已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怀揣着憧憬和向往,唐芯雨于2020年踏入了川农大的校园,迎接她的是作为学院新生见面会代表发言人通知。站在新生发言人的讲台上,内心没有如愿的沉着与冷静,更多的是不安与焦虑。五分钟的发言好像世纪般漫长,走下讲台,手中的讲稿也已经被攥出了褶皱。正是这一次的发言,给唐芯雨种下了一颗努力追梦的种子。

讲稿中有句话她到现在仍然铭记在心:“我们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与时代相辉映,与祖国共奋进,做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新时代川农人。”而唐芯雨谨遵川农大校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川农大精神”。

大一最常见的就是迷茫与焦虑,为了摆脱消极的情绪,唐芯雨把全身心投入到了提升自我与服务他人上。学业、竞赛、科研、志愿、实践、学生工作,这些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是锻炼自身的最好方法。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立即整理笔记,课余时间跟着师兄师姐学习做科研、志愿服务、实践调研。她还专注兴趣爱好,主持、参演全校活动演出30余场。正是“迎难而上、直面挑战”的勇气,唐芯雨第二课堂分数专业第一,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互联网+”省级银奖和铜奖、“创青春”国家优秀奖、“挑战杯”省级铜奖等奖项30余项。

自是桃李树,何畏不成蹊

老师和同学们笑称唐芯雨为“六边形战士”,而“六边形”也有最突出的一角。“讲”一直是唐芯雨突出的亮点,为了讲好青年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唐芯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充实知识储备,先后前往贵州遵义、四川宜宾、四川成都、陕西延安等地开展微“宣讲”活动,录制一批青年们听得懂、能接受、想去看的思政产品,面向校内外班团支部开展50余场理论宣讲、生涯分享,以“青言青语”润青心、铸青魂。

作为校级青马班学员,唐芯雨很荣幸有很多展示的机会。一次机缘巧合,她成为了微团课主讲人。“糖丸爷爷”顾方舟那“为一大事来,成一大事去”的大仁大义深深打动了她。就顾方舟先生的生平事迹,唐芯雨录制成了微团课视频,讲述顾方舟先生如何用40多年时间,让全中国从无疫苗可用到消灭脊髓灰质炎,护佑中国儿童远离小儿麻痹症。而顾方舟爷爷这种一路艰辛跋涉,却从未居功自傲的科学家精神也一直激励着唐芯雨,要更加刻苦努力,勇攀高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学业、竞赛如此繁忙,唐芯雨也没有停下科研探索的脚步。在她看来,“自找苦吃”才能“先苦后甜”。在顾方舟伟大事迹的激励下,唐芯雨大一便参与科研兴趣项目,虽然只负责搜集文献、整理数据,但她也乐在其中。大二,唐芯雨继续研究农业农村发展,充分利用专业知识,研究涉农贷款对农村发展的影响。凭借之前积累的经验与能力,她大三开始申请主持科研项目,带领成员开展四川省粮食保供政策的研究并顺利结题。目前已发表论文3篇,参与省科技厅苗子工程、校级大创等创新创业项目。大学四年,从一开始不知道如何查找文献,到能够熟练运用数据分析软件,唐芯雨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磨练中增长才干。

现今,唐芯雨已成为第二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员,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但她仍然没有放弃对热爱事物的探索,而是更加坚定初心,砥砺前行。“等风来不如去有风的地方”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与其羡慕别人的优秀与成功,不如立马行动起来,找准方向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