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精彩商旅 精彩商旅

个人简介:

吴双纯,女,资产评估(本)201802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小班班长,参与科研兴趣培养计划《互联网+普惠金融与经济包容性增长:影响机制和经验证据》校级立项。获得都江堰“法治杯辩论赛”最佳辩手、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校“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二等奖、“五四朗诵比赛”二等奖、党课优秀学员、学院“资产评估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项。现已成功考研至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大学=自由+焦虑+成长

如果用几个词语来概括吴双纯的大学生活,那便是自由、焦虑、迷茫、成长。

大一的吴双纯是自由的。与高中繁忙的学业不同,大学里她的学习时间是自由的,不会被课表排满全天,也不会被试卷挤满时间。除了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之外,吴双纯会用其余的时间去图书馆,利用图书馆的公共资源,学习很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上课的认真很大程度上节约下了她课后时间,让吴双纯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舞蹈、辩论、播音等等活动填满着她的生活。参加舞蹈训练、辩论比赛、播音主持、实践活动,这让原本休闲的生活忙碌了起来。自由的她疯狂地把自己的时间填满,但随之而来的,是她对生活的焦虑与迷茫。

当她发现自己一直在参加文娱活动,专业知识并没有得到提升时;当她发现自己只有期末的时候才会好好复习课程导致成绩下降时,她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到“参加了很多活动”。于是她退出了喜欢的部门,放弃了感兴趣的活动,认为这样可以好好学习。但是实际上,这样的生活却让吴双纯感到更加迷茫,学习成绩也没有进步——因为她选择了跟自己性格特点和兴趣截然相反的路。对此她说:“在我找到自己愿意为此付出所有时间的终极目标之前,如果生活毫无舞蹈、辩论或播音等,对我来说是很难受的事。”

吴双纯终于发现,学习的要点不是学的久,而是学的好。所谓学得好,便是效率高!每天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按照计划一步步实施;学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记记单词、听听小作文、练练口语;学习的时候把手机放在一边,保持注意力集中。高负荷学习的同时要注重劳逸结合,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才能事倍功半。情绪变得更稳定,心态变得更好,学习能力变得更强,对自身的定位更加明确,在经历了焦虑和迷茫后,大学期间的吴双纯实现了她的自我成长。

成功=思辨+挫折+坚持

大学该是什么样的?人生又应该活成什么样子?当被问到何时开始思考未来时,吴双纯坦言:“思考未来是我从没有停止过的事,学生阶段,我都会忍不住常思考,我以后到底想做什么,想过什么样的人生。”正式立下目标,是在她的大三。因为认识到自己的能力的欠缺,想多几年来提升自己,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于是,吴双纯决定考研。

考研是自己选择的最愿意去走的道路,不管前面会遇到什么挫折,考研的决心一作出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据相关资料显示,一个人的成功,主要在于情商和智商的相得益彰。人的智商和情商固然重要,但逆商——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超越困难的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压力和挫折就像是每一位考研人时刻绑在身上的“定时炸弹”,吴双纯也不例外。备考的过程中,遭遇挫折困难和停滞不前的时候有很多。吴双纯回忆道,6月份之前的她常常是“呆”在图书馆。每天列的单词计划都不能全部完成;试卷上的数学题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是不会做;每天背诵的知识点,第二天就忘的差不多了……每天的学习生活都让吴双纯感到十分烦躁、焦虑和不自信。察觉到自己学习效率逐渐下降,慢慢地,吴双纯开始放缓脚步,认真思考自身的问题。这时的她开始懂得,战胜挫折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忍住烦躁、坚持学。调整自己的作息和学习习惯,灵活决定每天学什么,学到几点,不用非要逼自己早睡早起,只要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寻找新的单词记忆方法,观看知名老师网课,几刷数学题,灵活安排学习计划,渐渐地,吴双纯从挫败中找回了自信。正是因为她拥有一颗坚持到底的恒心和破釜沉舟的决心,锲而不舍、义无反顾,才会以398分的成绩进入复试,以复试(92.67分)第一、总成绩第十的优异成绩成功上岸。

成长=支持+陪伴+鼓励

在我变得更勇敢之前,支持、陪伴和鼓励是我很需要的东西。

考研长路上,心态崩溃是常有的事儿。但有一个人一直陪吴双纯谈心,默默给她支持,这个人就是她的男朋友。异地恋的他们,虽然不能一直在陪伴在彼此身边,但他一直坚定地支持着吴双纯。每次吴双纯情绪不好的时候,他总是能找到最合适的方法安慰她,充当她心灵的导师。约定一起考研的他们,会一起制定考研复习计划,大到要看的书,要上的课,要做的题,小到复习的时间阶段,复习的具体内容,他们都罗列详尽。最终,他们一起上岸了中央财经大学。

此外,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室友也给了吴双纯四年的陪伴与鼓励。一起上课、学习、吃饭、睡觉,吴双纯一点一滴的情绪变化室友都了然于心。虽是室友,但堪比家人。遇到困难时,她们会伸出援手,帮忙一起解决;心情不好时,她们会当她的“情绪垃圾桶”,听她倾诉,并给予安慰;遭遇挫折时,她们会给她力量,陪她在挫折中成长。这些都让吴双纯觉得,她的大学生活不是孤独的,而是伴着阳光与温暖前行的。

正是这些陪伴、支持与鼓励传递出了希望,助力了吴双纯的成长,成为了她考研成功的强大动力。

时间永远分岔,通向无数的未来。复试第一,成功上岸的吴双纯用她的努力成就了她最好的今天。当问到希望明天的自己是什么样的时候,吴双纯这样说道:“希望我能更自信且勇敢,多思考多实践。”世界上有一千种等待,最好的那一种叫做未来可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所有经历的苦难都会是未来惊喜的伏笔,花会沿路盛开,吴双纯未来的路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