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精彩商旅 精彩商旅

 

人物简介:

王聪,男,市场营销(本)2018级学生,必修加权成绩连续三学年专业第一,在校期间获三创赛省级特等奖、PEMT全国营销策划大赛总决赛国家级特等、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2019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等30余项奖项,同时参与并负责2020省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曾担任院团委简爱志工部干事,校市场营销协会会长。现已保研至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攻读市场营销学硕士。

以热爱为指引,探索人生方向

学习是一项长久的事业,也是我们一生中永恒的课题。高中时期,王聪就对营销方面十分感兴趣,大学直至研究生,都坚定地选择了市场营销专业。

谈及如何一如既往地保持学习热情,王聪表示,“热爱”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为热爱英语,他始终坚持看美剧,听广播,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四六级;因为热爱志工,第一学期就加入了简爱志工部,先后策划、负责20余项志愿活动,关爱社会中需要帮助的群体;因为热爱商科,在面对哈工大工商管理专业和厦大市场营销专业时,他选择了后者。

在学业之外,王聪也积极参加比赛,逐渐的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未来的方向。“参加比赛,首先要弄清楚你的目标是什么?是提升能力还是培养团队意识,不要一味的从众。”参加比赛是一个将专业知识和社会发展结合到一起的过程,正如“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学业的不二之选。在多次的策划和团队合作之中,王聪不仅提高了自我的能力,还遇见了一群温柔善良的小伙伴,更重要的是逐渐探索出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在采访中,王聪提到了许多曾在学习路上帮助过他的良师益友,其中包括优秀的苟清鑫学姐,对王聪的择校以及在学校创立集智项目有着深刻的影响。正所谓人逢良师成大器,友谊助力显真挚,在王聪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只要脚下有路,眼里就能有光

优秀本就不易,三年如一日的维持优秀,更加考验一个人的坚韧。“因为我已经成为了第一名,前方没有目标可以再参照,就只能不断超越自己。”当谈到如何保持优秀,王聪这样回答。同学们都很优秀,没有永远的第一名,只有不断追求进步的优秀者。在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下,他上课认真听讲,不局限于课本的知识,他平时也会将自我实践与专业课知识融会贯通起来。他会在期末时拿出一长段时间做一个成体系的复习,认真梳理知识点,让大脑里的知识形成一个清晰的脉络。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王聪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追求与梦想。

而在对自己的规划上,王聪也有独特的见解。“就拿科研来说,一定要问自己为什么要展开这个课题。清晰目的之后,就要好好选择团队,团队里的人一定是要技能互补,性格合得来的。”而正是因为王聪在做事情之前,知道自己应该走什么样的路,所以散发出熠熠生辉的光芒。对未来,王聪依然有着明确的方向。短期内,他找好了实习工作丰富自己的阅历,也会好好准备论文。长期则是要坚持对专业课的学习,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回顾过往点滴,寄语学弟学妹

采访进入尾声,王聪回顾自己几年的学习生活,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在四六级上,他建议以培养兴趣为主,逐渐形成语感,可以每天花半小时学习英语。通过看美剧、听广播的方式来锻炼听力,“《吸血鬼日记》是我从初中就开始看的美剧,科幻题材的不会那么枯燥。”在保研考研的择校选专业上,他建议作出决定之前,一定要有全面的考量,了解专业前景之外,还要问自己是否对此感兴趣。

回忆中尤其深刻的部分便是在学校创业。副系主任赵智晶老师与系主任祖旭老师提出了想带动都江堰校区整体创业氛围发展的提议,于是王聪抓住了这个契机,抱着锻炼自己专业能力的心态,在两位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打造“集智+”校园服务平台,志在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孵化优质创业项目。关于创业,王聪用事实证明,单单从课本上学到知识是不足以支撑创业成功的,实践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在最后,他也寄语各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大一新生们可以参与社团、活动,积极探索;大二的学生可以参与比赛,培养能力的同时散发自己的光芒;处于大三的小伙伴们可以提前审视自我,尽早明确未来的方向,全身心投入到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