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商旅学院关于开展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校内预选赛的通知

点击数: 2024-02-23 17:38:31 来源:    作者:

全院师生:

为加快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深化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成效,持续激发商旅学院师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前为2024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选拔、培育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现决定举办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校内选拔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4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教育)以及毕业五年以内的毕业生(2019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教育生)均可参赛。为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专业水平,请学院所有在校生积极参赛。

二、参赛赛道与参赛方式

(一)参赛赛道

我院可参加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简称“红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高教主赛道的国际参赛项目。其中,产业命题赛道和高教主赛道的国际参赛项目均为近年来新增赛道。各赛道和组别的参赛要求、评审规则请参考附件1-3(待国赛通知正式发布后,将以最新文件要求为准)。

(二)参赛方式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成员3-15人以内(含团队负责人),团队必须确定项目负责人1人,由项目负责人报名参赛。每位参赛人员最多只能担任一个项目负责人,但可以作为项目成员参加其他项目。跨校跨院组建团队的,项目负责人须由我院在校生(不含在职教育)担任。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三、赛程安排

(一)学院动员(2月)

(二)院内赛程(3月-4月)

1.学院初赛

①3月18日中午12:00前,各团队提交以下项目材料:

· 项目申报材料为项目商业计划书(PDF格式、<30M)必交

· 营业执照、专利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需扫描在同一PDF文档上传有则交

·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校内选拔赛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excel格式)见附件4必交

· PPT(20页以内、PDF格式、<30M)被选拔至院级决赛及以上需要提供

· 历届获省银项目汇总表(历届省赛银奖且有新进展的项目可直接参加校赛训练营和省赛资格争夺,不占学院指标)见附件5有则交

其中,项目商业计划书、项目介绍PPT内容参考附件6。材料汇总成一个压缩包,命名为“队长+项目名称”发至学院指定邮箱。

②3月18日-3月21日:学院各个团队的项目策划进行审查打分。

2.学院决赛(3月25日)

①请进入学院决赛圈的团队准备好团队项目自我阐述和答辩准备,并于3月25日(具体时间待定)在3104举行商旅学院推荐项目遴选评审会,从中推荐0-10件作品参加后续比赛。答辩采用“5+3”模式,即5分钟PPT陈述+3分钟评委提问。

②答辩人原则上为项目负责人,重点从项目的进展情况、作品支撑(专利、文章、课题等)、遇到的困难、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进行阐述,如项目负责人因故不能参加,可由团队其他成员参加。

(三)校赛选拔与训练营集训(暂定5月下旬)

初赛邀请校内外赛事专家采用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遴选参加校级决赛的项目团队。决赛邀请专家对候选团队进行现场答辩评审,进行项目排位赛,同时决出校级金银铜奖若干。注意:历届省赛银奖且有新进展的项目可直接参加校赛训练营和省赛资格争夺(不占学院指标)。

(四)省赛推荐(6月-7月)

校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根据省赛、国赛要求选拔优秀团队参加集中培训,并按照省赛配额择优推荐项目参加省级赛事。

四、奖励办法
   所有参赛团队均可在第二课堂成绩单根据相关规定加智育板块基础分,获奖团队加分参照第二课堂成绩单标准另算。

五、补充说明

   (一)参赛团队在报名系统开放后须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进行网上报名(完成网报并审核通过方可加创新创业参赛二课基础分),报名系统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二)为做好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项目征集和选拔的工作,征集到更多高水平的项目,鼓励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毕业生(毕业5年内校友)组团参赛,为参赛团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并按目标任务做好项目报送。

   (三)深度挖掘具有竞争力和有市场前景的项目,如从国内外知名赛事的获奖项目(历届创青春获奖项目、挑战杯可转创业项目、互联网+未获国赛银奖以上项目等均可参赛)、社会实践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等项目。此外,鼓励在优秀研究生项目、教师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乡村振兴项目基础上深入挖掘命题、参与大赛;提倡企业合作、院院合作发布命题,积极参与产业命题赛道。



四川农业大学 商旅学院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