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研究生专业 研究生专业

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点击数: 2023-06-16 12:43:39 来源:    作者:

1.专业概况

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学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旅为己任,围绕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酒店管理行业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在旅游资源规划、休闲农业园区开发、文旅融合发展、旅游企业运营、旅游市场营销、会展经济效应测评、节事活动管理等方面形成一系列有鲜明特色和较好优势的研究成果,培养了出一批投身西部、服务全国,扎根行业、奉献“三农”的高素质复合型旅游管理类专业人才。

2.下设研究方向

(1)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管理

针对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下乡村旅游转型升级需求,结合乡村文旅融合、乡村休闲管理、乡村旅游产品创新等实践,围绕休闲农业、乡村度假、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进行深入研究。

(2)旅游企业战略管理

针对旅游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发展壮大的内在要求,结合旅游投融资与财务管理、旅游集团化发展、旅游企业营销与推广等实践,对旅游企业品牌建设、组织运行、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内容展开研究。

(3)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

针对推动旅游资源开发向集约型转变的现实需求,结合旅游资源调查、遗产保护、旅游环境监测、旅游景区规划等实践,开展旅游资源效益评价、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景区空间结构优化、景区规划技术集成等内容开展研究。

(4)会展节事管理

针对国内会展产业蓬勃发展的市场需求,结合会议服务流程控制、会展方案设计、节事活动管理等实践,围绕活动方案设计、过程控制实施、现场服务管理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

3.导师队伍概况

共有导师19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4名,具有博士学位导师占比78.9%。近三年,导师主持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以上规划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SSCI、EI、CSSCI等高水平收录论文32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或教学成果奖6项。承担旅游景区规划开发、会展活动策划、乡村旅游减贫、自然保护区规划、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训等横向合作科研项目和技术服务项目100余项,经费2000多万元。 

4.学生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率及授位率均为100%。学生毕业后一般进入高等学校、知名旅游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旅游类教学科研、规划策划、企业运行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

下一篇: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上一篇:没有了!